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

LED燈改裝心得

目前全世界正流行著一股LED風潮,因為環保意識抬頭,LED省電耐用的特性,讓所有會發光的產品...都慢慢被LED取代,包括下一代的高畫質顯示面板~OLED,更將LED的特性發揮到極緻...對於汽機車來說,因為蓄電池的電量有限,LED作為車上的燈具是最適合不過了...亦可以較小電量...展現出比一般鎢絲燈泡更大的亮度;然而因為生產成本的考量,除了一些新款車外,大部分的車子仍以一般鎢絲燈泡為原廠配備,於是市面上出現琳琅滿目的LED改裝品,然而並非所有LED都可直接裝上使用.....原廠TMAX仍是使用一般鎢絲燈泡做為全車的燈具,看不到半顆LED,於是我嘗試從最小的車頭定位燈改裝起,結果第一次改裝LED...不久就燒壞了,當時覺得LED也不怎麼耐用,難怪原廠不用LED...後來在車行老闆建議下,在燈座的電源線前裝了個電流穩定器,如今已一年多,LED還沒燒壞。




第二階段則是將那超不實用的置物箱小燈換掉,在網路上買了這款防水軟條式LED,安裝非常方便,只要用貼的就可以固定,再利用原本小燈燈座電源,便輕鬆完成這超亮的LED置物箱燈,因為發光單體數量比較多,就沒有容易燒壞的問題,所以不用再加裝電流穩定器。(詳細安裝方式請參考http://tmax500club.blogspot.com/2008/10/led.html)




第三階段是剛好看到網路上有一家台灣的工廠,新推出TMAX的LED煞車燈,造型不輸國外的改裝品,價格更只有國外的三分之一,在好奇心驅使下買來試看看,結果問題接踵而來,一是無法正常發光(通電時燈沒全亮),二是讓ABS指示燈不正常閃爍,雖然蠻喜歡這款LED煞車燈的造型,但也只好心灰意冷地退款退貨,原來LED的改裝這麼不容易,如果不先研究車子的配電設計....是無法發揮LED的正常功能。



然而在過了三個星期後,那家台灣的工廠通知我已重新開發相容TMAX ABS版的LED煞車燈,原因是他們之前賣的LED煞車燈只適用於無ABS的車款,原本我蠻不爽他們把我當實驗品,不先搞清楚TMAX有幾種版本就匆促上市,但目前也買不到比他們更便宜又漂亮的LED煞車燈,再加上他們還蠻有誠意地送一些贈品給我,於是再次跟他們買來改裝,果然之前的問題都解決了,每天看著那漂亮的臀部....我是說車子的尾部,心情就不自覺好起來。





對於體積比較小的二輪車來說,尾燈/煞車燈的亮度對於「安全的提升」有絕對的幫助,如果改裝品能搭配整體造型,同時在視覺美感上也更為提升了,真是所謂的兩全其美呀~~

沒有留言: